/ HAS MAGAZINE
社会性
保罗・西里欧
艺术家、研究人员和演讲者
收集、分析和控制数据的演算法已成为专利申请的主题。《社会性》提升了人们对这些机制的认识,这些机制受到主管机关松散的监管,却日益影响著我们的生活。

观念艺术作品《社会性》(Sociality)由二万多项线上平台、介面、演算法和装置的专利所组成。意大利艺术家保罗・席里欧(Paolo Cirio)透过查阅专利权申请的公共档案,记录了网路上潜在的社交控制、操纵和监视技术。

当今,人类的社交能力和心理受到那些设计精妙的社交编程软件和设备的影响。《社会性》试图引发政府和相关单位的控管、监督与公众意识。除了涉及技术本身,这件艺术作品也将智慧财产权纳为人类社会政治与经济的应用范畴。我们的社交关系现在被私人公司所拥有和交易而不受公众监督。

这件艺术作品透过介绍社交网站、网路广告甚至读脑等技术,记录了人类社交工程恣意无良的商业过程。《社会性》揭示了特定技术领域最早的专利,溯及1998年左右到2018年总结,这类技术所带来的预期与非预期的恶果在2018年最为显著且被报导。这些专利纪录了人类如何开始被机器编程的历史。一份包含视频、书籍、新闻和专家的清单,提供关于这件作品相关题材更深入的讯息。


保罗・西里欧《社会性》-《禁止此专利》

艺术家保罗・席里欧确定专利的类别,然后在暴露上千技术专利问题的《社会性》网站 http://Sociality.today 上收集、汇总和分类这些数据。在《社会性》网站上,每个人都可以依专利标题、流程图和发明公司来浏览、搜寻、呈递和评分。艺术家和线上参与者可以一起监督这些被设计来针对特定群众、播送内容、强迫互动和监视人们的发明。

保罗・席里欧透过作品《社会性》揭示了那些经常被专业术语、商业祕密和民众普遍的无意识所掩盖的装置。这个作品的纪录类型旨在透过展现复杂的技术系统和它们使人成瘾、形成公共意见、欺骗、辨别和研究等证据揭示,以阐明当代社会控制机制。《社会性》检验了社交圈、演算法偏见、错误讯息扩大,行为修正、技术成瘾和企业监控等概念。除了隐私和偏见的问题外,这个项目的重点是操控人类行为与心理的技术。注意力经济(Attention economy)、引导社会认同和成瘾性商品在心理层面造成的伤害,并影响社交关系以至于伤害社会结构和危及民主制度。

这件作品透过介入发明与运用不道德的人工智慧、使用者经验、介面设计、数据挖掘、网路监控、记忆感应和演算法等来问责。这些技术必须像化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发展一样被管理和控制。因此,禁止毒品和危险的发明应该扩展到信息技术。基于这个论点,艺术家邀请大家透过《社会性》网站的互动和检举禁止这些专利。这种刺激和参与性的部分引起人们参与民主和合作监督的热情。专利流程图由简短的叙述和专利号码组成,可以在网上分享或透过实体印刷的方式分享。这些文件最后将被寄给立法者、学者、社会运动参与者和记者,以倡导对这些公开检视的技术进行监管和禁止的可能。

保罗・西里欧《社会性》-《辨别力》

流程图和平面设计的视觉策略旨在让这个作品更为大众化,和象征性的弹劾具争议的发明。在艺术装置中,数百张演算流程图和说明以黑白印刷呈现在A4纸张上。透过结合视觉、概念、活动和参与式美学等,这个离线艺术装置和网站构成关于信息技术的社会和心灵健康影响的信息网路艺术。

在展览中,民众面对的是大尺度的流程图影像,它抽象地唤起这些不可思议程序化人类的复杂性和重要性。此外,艺术家邀请了9到12岁的孩子为这些流程图和说明著色,作为此概念艺术的一部分。

作为最终的艺术表现,保罗‧席里欧将创造一种积极操控和控制社会的演算法。他试图为这个演算法申请专利,使其不被业界所应用。这个终极的行动将提出利用智慧财产权法来制止对社会有害的信息技术。

我们监管金融业,我们在政府中有制衡机制,我们禁止贩售枪枝和有毒化学品。对于信息技术危害社会的冲击,我们也必须监管,无论是集中或分散的平台、基础设施以及涵盖发明、限制和自我约束性政策的界面。

艺术管制

颂扬时下科技涉及伦理道德的表现。批判性艺术应该阐述科技自由主义所造成的有意或无意的社会结果。在各机构努力为科技管制而苦苦挣扎的时刻,艺术家可以有创意地以 “艺术管制”的形式参与规则制定和管理。现在的科技被视为文化范畴,在这个领域里,信仰体系、政治和道德伦理决定任何技术系统能否被接受。数据、密码、加密和平台不是法则,也不该凌驾于法律之上。科技已经变成一个政治代理人,对科技的管理需要艺术家们的创意、具有批判性和活力的建议。“艺术管制”是对我们所处的科技社会的管制行为进行处理、参与和质询的实践。

译自本刊英文版原文 “Sociality”

保罗西里欧是一位对法律、经济与文化体系感兴趣的艺术家、研究人员和演讲者。他的工作触及网路影响的社会领域,如隐私、民主、智慧财产权与金融等。保罗西里欧透过照片、装置、影片和公共艺术展现对此领域的研究与介入。

https://www.paolocirio.net/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1
大数据与独特性
十一月 2020
作者

保罗西里欧是一位对法律、经济与文化体系感兴趣的艺术家、研究人员和演讲者。他的工作触及网路影响的社会领域,如隐私、民主、智慧财产权与金融等。保罗西里欧透过照片、装置、影片和公共艺术展现对此领域的研究与介入。

https://www.paolocirio.net/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