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EN - FR - 中文
01
大数据与独特性
十一月 2020
阅读全文

亲爱的读者:

我们很荣幸地欢迎您阅读《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创刊号。

我们的时代充满了极具挑战性的冒险和探索,在许多领域都有难以想像的进步和创新,同时也面临著重大的危机,包括气候变迁、政治动荡、社会局势紧张、流行病、经济不平等、性别问题等等。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的脑子里不断地询问: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个人和集体的责任是什么?为了能持续积极的改变,可以採取什么解决方式?当我们在进行实际的、概念性的想法和具价值的案例,我们如何传播和分享?如何将理论变成有效的行动?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旨在建立一个提供想法和主张的平台,并试图回答上述各项问题。创办人和编辑团队筹划了一个跨领域的刊物,从“人文学科”(做为人类)的角度回应当代最紧迫的议题。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呼应现有的概念或再现探讨重要议题的艺术作品,而是在立足于人文与艺术的同时,促进跨文化与跨领域合作的进步。如果我们认真对待包容性,那么学科和方法的多样性就会互相充实。在试图了解重要问题时,跨领域合作的必要性变得至关重要,证明创造力对所有研究和实践计划十分重要。艺术无法取代科学,也不能减少我们对科学的关注,但是艺术参与了不同领域以及批判思维中想像新未来的过程。

这些目标促成了一本超越传统人文科学范畴的杂志。透过打开这些页面来讨论迫切的世界议题,我们希望提供一个让本地或全球社会能正面积极转变的平台。

在这里,读者们将发现代表广泛研究领域和艺术实践的內容,包括分析性文章、纪录式作品和创作作品。在表达多元化思考和关注时,《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不仅寻找创新的答案,为重新思考人类境况提供了平台,以改善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开闢了新道路。

我们遵循这样的理念探讨艺术与人文科学,并且坚信二者对人类境况是互补,且必不可少的。这是我们选择第一期探讨主题的方式:大数据与独特性。

大数据提供了改善行动和决策的工具与机会,为政府、医疗、教育、就业、经济生产力、通信、安全、生态和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服务。然而大数据也带来了与隐私、网路安全、道德和劳动相关的考量。

在各个领域,数据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但是面对大数据资源,个人似乎沦为提供数据的个体。然而独特性则被理解为个人感悟与阐释其所处环境的独特能力,能够在创造假说、科学、文化和艺术,包括最新的重大先进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在此重要关头,读者将意识到,在后叙的大部分贡献中,独特性并不是和大数据互相对立的,而是用创造力进行分析、评估和提议来阐释大数据。我们希望引发和鼓励包容性与多元化的辩论,进行批判性的讨论,珍视创造力对进步的重要贡献。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是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合作的成果,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以透过国际间教育、科学与文化合作促进和平为发展目标。分享知识可以加深我们对自己和世界的理解,并强化我们个人的行动和参与的责任。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免费提供英语,法语和中文版本,旨在让全球读者阅读。仅代表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编辑团队,欢迎您阅读第一期《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

目录
1
摸象
约翰・克罗利
2
时代在哭泣
林祥雄
3
知觉的诡计与人文科学和艺术的作用
路易斯·奥斯特贝克
4
独特性与大数据
玛格丽特・贝里耶
5
SOMNIA
夏洛特・寇尔蒙
6
我们如何思考大数据?
修海乐
7
社会性
保罗・西里欧
8
论个体社会动力学与生物基础的互补性
吉拥・都马
9
机器人坟前的郁金香
安德烈・罗默
10
流量的逻辑、数据主义和独特性的神话
马克-威廉・德波诺
11
勇敢的新城市世界
弗雷德里克・伦内
12
网路安全的艺术
布列丹・道斯
13
解码和揭露
玛格达莱娜・兹博罗夫斯基与娜欧米・库克
14
多元化的灵感来源
伯纳德・皮克泰与弗罗伦丝・瓦拉贝格
15
做梦的档案
瑞菲克・安纳道
16
信息灵感
佐尔坦・索姆希吉
17
大数据时代的艺术
班尼迪克特・菲利普
18
量化灵魂?
路航
19
博物馆的多媒体装置
帕特里斯・慕尼叶
20
大数据与电影创作是盟友?或是敌人?
苏哲贤
21
别担心
米歇尔・蒙泰
22
古代场景实境
德拉戈斯・格奥尔基乌与利维亚・史黛芬
23
无国界音乐之旅
瘾电视
24
大数据与考古
法兰索瓦・迪技安
25
白山
艾玛・查尔斯
26
社交媒体影像的免费使用消费者观察洞见-基础社交媒体数据
阎爱皖
27
多样性
莫里兹・斯特凡纳
28
乞求姿态的数据化
西尔维・安娜赫利
29
识别信号中的无用信息
诺尔・艾娃达
30
资本主义的新控制论精神
RYBN.ORG
31
法国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影像超市”特展
夏娃・勒彭
R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R
正视罪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R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
理事会
R
未来记忆
未来记忆
R
炎黄国际文化协会
炎黄国际文化协会
R
下期主题征稿说明-希望与忧虑之间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
编辑团队

总监  路易斯‧奥斯特贝克(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

总监  玛格丽特‧贝里耶 (未来艺术协会)

荣誉会长   林祥雄(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与创办人)

总编   佐尔坦・索姆希吉

计划经理  玛丽・塞西尔・贝尔达格

总协调  卡塔琳娜・扬斯多蒂尔

亚洲协调  何桂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MOST协调  卡米尔・吉内

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协调  李晓虹

平面设计  蔻斯坦莎・马托奇与伊洛迪・维乔斯

英文编辑  丹・梅恩瓦尔德

法文编辑  弗雷德里克・伦内

中文编辑  李晓虹、何桂育、林明月、夏和平、陈小虎、黃貞祥、黄冠闵、路航(按姓氏笔画排列)

媒体公关  弗罗伦丝・瓦拉贝格

法英翻译  阿什莉・莫尔科・卡斯特洛

中文翻译  何桂育、夏和平

行政制作  维克多・格萨德

数位发展  帕特里斯・慕尼叶

网络管理员  拉比・阿伯德瑞曼

助理编辑  塔米里斯・德・奥利维拉・莫拉兹

管理执行  未来记忆协会

致谢

《人文、艺术与社会》团队由衷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MOST 负责人约翰克罗利(John Crowley)对此计划的合作和支持。奥罗尔内瑞克(Aurore Nerrinck)参与筛选稿件,玛格丽特波利( Margherita Poli)参与校稿,以及参与第一期创刊号制作执行的所有人士。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是“人文、艺术与社会项目”(Humanities, Arts and Society project)的一部分,这是一个展示艺术家、跨领域研究员,思想家实施其具有艺术影响力的创意项目的国际平台,同时体现了人文科学对社会的影响力。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是“人文、艺术与社会项目”项目延伸,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MOST)、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未来记忆协会(Memoire de l’Avenir)与炎黄国际文化协会(GCAC)的持续性合作。团队由致力于人文、文化与艺术领域的国际专业人士构成,并由科学与文化领域的知名学者与思想家组成咨询小组。

“艺术与社会”成立于2016年,人文、艺术与社会项目是2017年于比利时列日举行的第一届世界人文科学会议的筹备工作中发展而成,该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和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主办,倡导非洲语言学院院长,人文科学理事会前主席和马利教育部长阿达玛‧萨玛斯库(Adama Samassékou)所提出的人文概念。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是由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创办人、会长林祥雄教授所倡议,由未来记忆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和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共同构思和发起。

     “ 战争起源于人的思想”,若想阻止战争的发生,唯有通过人文、文化与艺术的教育与薰陶,从而让人类思想中的文明基因压制野蛮基因并净化其权势心态及贪婪欲望。

     《人文、艺术与社会》电子杂志,是由东西方四个半官方与民间非营利文化艺术机构共同创立与面世的高水平人文、艺术及科学半年期刊。由於四个组织的愿景与使命都筑构于为人类与社会服务为基础,故促使我们走在同一条道路上;并肩携手地为实践与推广人文精神及正能量的文化、艺术思想,从而构建相互理解与信任,和睦相处与和谐共存的地球村!

       林祥雄教授

合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