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独特性

亲爱的读者:

我们很荣幸地欢迎您阅读《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创刊号。

我们的时代充满了极具挑战性的冒险和探索,在许多领域都有难以想像的进步和创新,同时也面临著重大的危机,包括气候变迁、政治动荡、社会局势紧张、流行病、经济不平等、性别问题等等。

在这样的时代,我们的脑子里不断地询问:我们可以做些什么?个人和集体的责任是什么?为了能持续积极的改变,可以採取什么解决方式?当我们在进行实际的、概念性的想法和具价值的案例,我们如何传播和分享?如何将理论变成有效的行动?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旨在建立一个提供想法和主张的平台,并试图回答上述各项问题。创办人和编辑团队筹划了一个跨领域的刊物,从“人文学科”(做为人类)的角度回应当代最紧迫的议题。

我们的目标不仅是呼应现有的概念或再现探讨重要议题的艺术作品,而是在立足于人文与艺术的同时,促进跨文化与跨领域合作的进步。如果我们认真对待包容性,那么学科和方法的多样性就会互相充实。在试图了解重要问题时,跨领域合作的必要性变得至关重要,证明创造力对所有研究和实践计划十分重要。艺术无法取代科学,也不能减少我们对科学的关注,但是艺术参与了不同领域以及批判思维中想像新未来的过程。

这些目标促成了一本超越传统人文科学范畴的杂志。透过打开这些页面来讨论迫切的世界议题,我们希望提供一个让本地或全球社会能正面积极转变的平台。

在这里,读者们将发现代表广泛研究领域和艺术实践的內容,包括分析性文章、纪录式作品和创作作品。在表达多元化思考和关注时,《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不仅寻找创新的答案,为重新思考人类境况提供了平台,以改善我们的现在和未来开闢了新道路。

我们遵循这样的理念探讨艺术与人文科学,并且坚信二者对人类境况是互补,且必不可少的。这是我们选择第一期探讨主题的方式:大数据与独特性。

大数据提供了改善行动和决策的工具与机会,为政府、医疗、教育、就业、经济生产力、通信、安全、生态和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发展服务。然而大数据也带来了与隐私、网路安全、道德和劳动相关的考量。

在各个领域,数据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宝贵的资源之一,但是面对大数据资源,个人似乎沦为提供数据的个体。然而独特性则被理解为个人感悟与阐释其所处环境的独特能力,能够在创造假说、科学、文化和艺术,包括最新的重大先进技术方面取得进展。

在此重要关头,读者将意识到,在后叙的大部分贡献中,独特性并不是和大数据互相对立的,而是用创造力进行分析、评估和提议来阐释大数据。我们希望引发和鼓励包容性与多元化的辩论,进行批判性的讨论,珍视创造力对进步的重要贡献。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是政府机构和非营利组织合作的成果,遵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使命,以透过国际间教育、科学与文化合作促进和平为发展目标。分享知识可以加深我们对自己和世界的理解,并强化我们个人的行动和参与的责任。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免费提供英语,法语和中文版本,旨在让全球读者阅读。仅代表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编辑团队,欢迎您阅读第一期《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