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下期主题征稿说明-真相与信仰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
HAS Magazine
将于2021年6月出版的第三期《HAS》杂志征稿中!

《HAS》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第三期将于2021年5月出刊,现在开始征求稿件。这本新的线上期刊旨在以全球性的角度,透过人文科学与艺术解读当前的全球议题。《HAS》以广大读者为目标,提供一个最具创造力、启发性、想像力和社会意义的表达空间。

我们的意图不仅是报导现有的想法或艺术创作,更希望透过文化交流和多种学科合作做出实质贡献︒讯息︑教育︑创造力︑沟通及批判性思考将于此汇集,并成为一个让地方与国际社会做出正向改变的跳板︒为此,我们向好奇的读者们提供这些热忱的研究人员和专家们的贡献,他们冀望提出想法或采取行动来应对当前的挑战,同时展现人文与艺术如何携手合作以对社会产生影响。

《HAS》杂志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未来记忆协会与炎黄国际文化协会的”人文、艺术与社会”计划的初步成果。

本杂志征求来自学界︑研究人员︑评论家以及艺术家之稿件,也包括对本杂志目标感兴趣且希望参与的任何人投稿︒《HAS》不是学术性刊物,为了让非专业人士也能理解,文章必须大众化。为求普及,本杂志为免费刊物,可以在线下载法文版、英文版和中文版。作为一本非营利出版刊物,恕无法向撰稿人提供报酬。

文章发表的形式包含科学文章、论文、评论、访谈,也可以是艺术作品或视频和照片。编辑委员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和未来记忆协会的成员组成。

带有偏见或歧视性的文章内容将不被采用,也应避免宣传或商业内容。

第三期的主题是”真相与信念”,我们希望从多种学科和跨领域的角度来探究哲学、历史、人类学、考古学、文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语言学、美学及道德等诸多方面。

更多关于主题的信息

真理与信念

在21世纪,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产生与分享。随着Web 2.0(社群网路)的出现,人们的讯息消费模式已经彻底改变。这种发展既正面也负面,一方面可以更快的获得许多信息,交换或汇集意见,但另一方面,也大量增加了未经事实查核即传播的假信息。冲突、歧视、意识形态的盲目、全球气候暖化的否认或Covid-19等等,都是由难以监管的假信息和错误信息所滋养的。尽管假新闻不是一个新现象,但当今主要由社群网路推动的大量信息,使得假新闻得以蓬勃发展。社群网路也使一种影响性的文化产生,个人可以直接与信任自己的追随者沟通,并影响他们的思维或行为模式。

当我们被那些有著不同利益和意图者所创造的讯息淹没时,真相与信念如何联系在一起,如何区分事实、观点与信念?

面对全球信息的流动,批判性思考与理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艺术家、记者和科学家等活动家的角色与责任一直是提供讯息,提出问题或观点。他们的领域(艺术、人文科学或观察研究)是批判思考、社会探究与积极学习的主要动力。透过质疑教条和探索新的生活方式,他们有能力推翻过时的模式并帮助社会转型,在对抗历史否定主义与确认偏差中很重要(即促进我们既有的理性与逻辑信念基础)。这些学科鼓励包容性的理解,帮助人们看到地方性的活动如何影响全球。

《HAS》杂志第三期,我们试图探讨信息、知识、偏见和真理的流动。

调查研究可以涵盖认识论、现实社会结构、信息时代、影响力、认知偏见、认知失调、反智主义、科学无知或历史否定主义等领域和问题。

在艺术方面,可以是关于摄影、视幻艺术、赝品、伪作、信息艺术或关于客观性、主观性与自然或真实与现实的艺术研究。

讨论的议题可包括(但不限於):

我们如何区分客观和主观事实,或者利益事实?真相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是什么?真相、理性与信仰之间的关联为何?讽刺的作用是什么,它与真假的关系为何?艺术与真、假和偏见的关系是什么?艺术与艺术教育如何帮助培养批判性思考?从正面与负面的意义来说,怀疑论在当今社会中的地位为何?怀疑论的优点是什么,它的侷限又是什么?艺术的不同形式与分支对上述问题的研究可有帮助?

欢迎研究人员、有创意的思想家和艺术家贡献检视上述相关议题的文章。

投稿须知

投稿者可以用法文或英文发表。

稿件以三千字和三到八张图像(300dpi)为限,也可以用视频(MP4格式)或声音(MP3格式)方式呈现。

学术引用和参考资料应以芝加哥格式手册(Chicago-style)为準。

作者要负着作权责任。

来文需佐附简历或履历(100字)和摘要(100字),电邮至

magazine@hasclone1121.local

或透过Wetransfer等相关平台传送。

截稿日期:巴黎时间2021年1月31日晚上十二点。

更多信息 contact@hasclone1121.local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 Humanities, Arts and Society Magazine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2
焦虑与希望之间
六月2021
作者

人文、艺术与社会杂志 Humanities, Arts and Society Magazine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