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多元化的灵感来源
伯纳德・皮克泰与弗罗伦丝・瓦拉贝格
玻璃工艺家与记者
各种线上档案和社群网站视觉数据累积为艺术家和工艺师提供了更多的灵感。玻璃工艺师伯纳德・皮克泰对他数字灵感来源进行了反思。
伯纳德‧皮克泰,摄影克里斯汀·索勒 ©Christine Soler

玻璃工艺师皮克泰在巴黎奥伯坎普夫街(Oberkampf)一个不到十人的小作坊里工作。他的工作室制作一些玻璃牆板和隔板,世界各地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选用来装饰精品旅馆、饭店、游艇、私人住宅甚至博物馆或大学……每件玻璃作品都经由工艺家传承法国装饰艺术特殊专有技术亲手打造,玻璃用沙雕、镀金箔、凿光、涂银……

皮克泰同时也发展像钻石削刮或锯条雕刻等新技术,也用绢印做出彩色的磨砂或镜面效果。他所有的作品都是手工制作,呈现出那些最讲究的设计师们所追求的不完美与独特性。他的玻璃作品不仅有光影变化,透明、半透明、不透明或反光,还拥有与众不同的材质和纹理。

他的产业就像大多数的工艺一样,在工业化量产前就为人所用。计算他在每块玻璃上花费的时间,如今他的作品只有菁英阶层才负担得起。他每天制作玻璃的过程是一种艺术创作;他多元的灵感和对玻璃技术的认识永无止境。这位巴黎工艺家用传承的装饰艺术技术工作,获法国政府颁发 “现存文化遗产公司”(Entreprises du Patrimoine Vivant),大数据的世界对他来说非常的遥远。

在这种情况下,网路和社群媒体上无数的资料如何能深深的改变这位传统工艺家的创作方式?全球化的数据丰富、创新并减少皮克泰的玻璃艺术创作,同时他又滋养了这个巨大的全球灵感分享网路。透过访谈我们进一步了解他的创作与灵感来源。

您如何从创作过程和技术层面来定义您的产业?

创作的部分是没有定义的!人生就是灵感,无论是当代艺术展览中看到的作品、大气中的一个变化或路上的一个招牌,都是我觉得可以创作的元素。当我在寻找灵感时,大部分的时候,刚好就会找到!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要有所局限。所有经过我手中或眼前的事物都能启发我,但是我只保留我的感觉。我的创作宗旨之一是多样性。

唯一一次我无法从自己的感觉中寻找灵感,那是当我被委托做一个特定的主题,例如水、火、几何形状或某个时期的装饰艺术。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我已经从事这行四十多年了。材质的经验帮我达到这个程度,或技术可以完美传达我所想表达的。有些技术适合我要完成的作品,有些则不行。

当您开始从事玻璃工艺时,您从哪里寻找灵感来源?

我从装饰艺术的书籍中找灵感。尤其是我很幸运的能有像摩洛哥国王这样的客户,因此我研究伊斯兰传统艺术中的几何图案,尤其是在艺术家安德烈‧帕卡德(André Paccard)在这个主题出色的著作中。

从您开始使用Pinterest或社交网路之后,您如何运用它们?

我从Pinterest的订阅中寻找,透过主题或是其他帐号。Pinterest的演算法会记录我之前寻找过的,推荐我感兴趣和之前查询过的相关连结。从这些连结中,我可以直接找到灵感来源,也可以再从演算法推荐的其他连结中寻找。

您会觉得这个研究工作比“以前的”方法更耗时吗?

问题不在时间,而在数据的量。当我在书中寻找灵感时,我可以从一本书中找到十几个图片,而今天我可以透过网路找到上千个。在书本中做影像研究更耗时。这些网路上的研究不妨碍我继续查阅当代艺术书籍或展览专刊。如今我有80~90%的灵感来自Pinterest。

您如何将庞大的讯息变成作品?

在我做完研究后,我和工作坊里的平面设计师会先做第一次的筛选,然后透过向量图形创作软件看哪些可以使用。这个步骤之后,我们使用同样的软件创作。倒数第二个步骤是用玻璃做样品。雕刻的类型或技术的选择因应不同的主题是创作的最后一个步骤。

这种工作方式会促使技术进步吗?

这或许能让电脑平面设计的技术进步,除了丝网印刷之外,肯定不能在制作层面进步。Pinterest提供我图形上的想法,但不能给我光影效果或复盖效果的灵感。然而,平面设计师可以给我新技术的灵感,比如说,一个很细緻的图像让我想用钻石削刮的方式实现。(请参阅第124页“睡莲”〔Nénuphar〕图像)

您觉得这是让您可以获得全球艺术和设计潮流以警觉并站在时代尖端的正面进步吗?

绝对是。但我认为我的工作不是时尚。我觉得时尚很有趣,我可以使用它,但我不想完全进入流行趋势里。就像法国哲学家让‧吉顿(Jean Guitton)说的:跟风,就会有枯叶的命运。

您从网路汲取灵感,您的作品又透过您的网站丰富了社群网站Instagram或Pinterest的大数据,当您的作品影像传播或成倍数增长时,您如何保有您的独特性?

拍一张玻璃的好照片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由一张照片复制一个立体的玻璃是不可能的。有一些样本非常难制作,而大部分的时间,人们就算喜欢他们所看到的,也很难理解这是什么材质。玻璃本身是一个很难辨识的材料。

我们如何讨论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从著作权?

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重复这些图案,但我会重新阐释或从中取得灵感。抄袭是不可能的,我创作的元素和我的灵感都不一样。

工作室在网路或社群网站上的照片,全部都是已经註册的款式。在社群网站上展示我们的作品是一把双刃剑:冒著被抄袭的风险,展现我们的作品让大家认识。

译自本刊法文版原文《DÉMULTIPLICATION DES SOURCES D’INSPIRATION》

参考书目:

Le Maroc et l’artisanat traditionnel islamique dans l’architecture par André Paccard – Édition Saint-Jorioz, Atelier 74, 1980.

Bijoux Art Déco par Sylvie Raulet – Édition Du Regard, 1984.

Normandie : l’épopée du Géant des mers, par Bruno Foucart, François Robichon – Éditions Herscher, 1985.

Art Déco Américain par Alastair Duncan – Édition du Regard, 1986.

René Lalique par Patricia Bayer, Marc Waller – Édition Florilège, 1988.

玻璃工艺家伯纳德皮克泰师承让加布里埃尔德鲁特(Jean-Gabriel Druet)。他于1981年创立自己的工坊,任教于高等建筑学院,自1998年起担任法国最佳职人(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玻璃项目的评审主席。2008年,伯纳德皮克泰工坊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现存文化遗产公司EPV)。

在获得戏剧硕士学位后,弗罗伦丝瓦拉贝格转而从事文化领域公关的工作,同时以记者身分向法国多个国家媒体投稿。在掌管欧洲社会发展基金会的法国避难协会之前,她曾经负责巴黎市历史图书馆等著名机构与文化活动的公关工作。弗罗伦丝瓦拉贝格成立 “ Les Mots pour vous dire ”公关媒体经纪公司。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1
大数据与独特性
十一月 2020
作者

玻璃工艺家伯纳德皮克泰师承让加布里埃尔德鲁特(Jean-Gabriel Druet)。他于1981年创立自己的工坊,任教于高等建筑学院,自1998年起担任法国最佳职人(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玻璃项目的评审主席。2008年,伯纳德皮克泰工坊荣获法国政府颁发现存文化遗产公司EPV)。

在获得戏剧硕士学位后,弗罗伦丝瓦拉贝格转而从事文化领域公关的工作,同时以记者身分向法国多个国家媒体投稿。在掌管欧洲社会发展基金会的法国避难协会之前,她曾经负责巴黎市历史图书馆等著名机构与文化活动的公关工作。弗罗伦丝瓦拉贝格成立 “ Les Mots pour vous dire ”公关媒体经纪公司。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