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独特性与大数据
玛格丽特・贝里耶
未来记忆协会会长与创办人
艺术与文化反映人类的文明,也是连结人类、土地、文化、文明和时间的桥樑。

创作与艺术在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作用

Photo by Margalit Berriet

人类一直在观察世界和生命的本质,寻找对自己感知的理解。旨在认识和理解他们可用的资源,同时预测并以行动产生在有组织的社会中交流和生活的方式。对世界的理解孕育了各种表达形式,诸如仪式、礼节、法律、哲学和科学。这些累积在世上无止境的有形和无形文化遗产的过程,也产生了矛盾、模糊、悖论、冲突和否定。

艺术与文化反映人类的文明,也是连结人类、土地、文化、文明和时间的桥樑。透过艺术的实践,我们可以阐明一种超越时间和差异的交流模式。艺术让我们能够了解自身的长处以及我们的极限,了解我们的目标以及我们使用的符号、象征和语言。所有文化都共享艺术的语言。艺术可以勾勒出一个基础,用以理解人类思维的普遍功能,观察世界并产生象征形式,这些形式帮助人类进行了无限的生产和发明。

艺术和文化是技能、科学、概念探索与知识大量累积的具体表现。这些累积的数据是人类发展的纪录。随著全球化的兴起,人们对储存、共享连结和工具的全球处理速度要求越来越高。大数据提供了研究和共享知识的新方法,同时也分析、处理信息和採取行动,为开启当代科学与艺术的崭新挑战之门提供工具。

大数据意指由个人或专业目的,使用新科技所产生的数据处理。大数据的使用为社会科学、政治、传播、医学、气象学、生态、金融、商业和艺术等诸多领域开启了新的视野。使用大数据,我们可以预见新的分析工具和数据模型,理解新的形式,增强集体知识、预测风险和即时监测生态与其他现象。然而,大数据也可以沦为影响和操控的工具,成为经济、政治和整体社会利益冲突的原因。

透过艺术,我们可以超越现实投入到未知的领域。就像保罗‧克利(Paul Klee)所说:“艺术与现实玩耍,却又攻击它们。我们在艺术的游戏中模彷创造和创造世界的力量。”受人敬重的社会学家和历史学家格奥尔基·德鲁古安(Georgi Derluguian)认为越来越难预测这个变得越来越复杂的世界,面对人们的不满和现行政治经济体制急剧动荡的危险,迫切需要重新思考公民与国家之间的关系1

Photo by Margalit Berriet

我认为艺术和人文科学可能是我们对抗各种无知的最佳工具,因为无知是所有体制的歧视、偏见、仇恨和冲突的根源。“人性照护法”(Humanitude)2 是一个彼此探索的开放概念,规范了一种超越文化的文化。法国作家、政治家艾梅·塞泽尔(Aimé Césaire)认为透过艺术和创作可以促成“人与人的联系”。人文、科学和艺术之间的合作,促进人们对人类之间和人类与自然之间平等的根本认识。透过寻求跨领域和跨文化的合作,我们可以增加知识,鼓励研究和超越宗教与政治的界限,允许积极的参与,并在所有分歧之间展开对话(允许所有不同的人积极参与和公开对话)。透过提供发挥创造力的机会,我们可以帮助不同背景的人们发现学习和自我表达的新场所,从而贡献自己、他人、自我解放和尊重他人观念的辩论。

Photo by Margalit Berriet

在“人文、艺术与社会”这个项目中,我们试图证明自然的所有转变都是基于人类的行为,而人类的所有行为,都是基于不同的文化体制的认知和理解。随著市场、知识和原则的全球化,人类行为的过程和境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要在全球尺度下成功的处理教育、文化和社会的变革,就需要人们以地方和全球的背景条件下,了解自己所处的现实生活。

文化由特定的族群或社会的思想、习俗和社会行为所组成,反映了世界上的信仰、美学和道德伦理的多元。因此可以说,人文、艺术和创造力是重新思考人类境况永恒的基石。

在日益相互关联的世界里,经验的、批判性的和理论性的科学与艺术像是一个可以无限表达的根源,因此这个世界的独特解码器为了理解这个复杂的社会和环境保护问题,以及应对它们所带来的挑战至关重要。大数据极其庞大的数据集或许可以进行计算分析以揭示模式、趋势和关联,共享知识和比较信息。

在第一期的《人文、艺术与社会》(HAS)中,我们将探讨对全球知识、人工智能和网路工具的创意性运用和方法,以及重新思考其使用后果。

自从第一块经过刻意改造的石头出现以来,人类的大脑与技术就一直在共同的演变。事实上,从工具制作到抽象语言,所有创作形式都具有人类进行复杂提问能力的共同基础。这包含我们所谓的创造力,事实上,这种能力的特色是实用和哲学性工具的日益精进。

伊比鸠鲁学派者的原子物理学说认定两个基本事实,世界万物必定是由永恆不变的原子所构成和它们(我们)都在其中相互交换的无底真空。文化与科学在人文学科、文明和世界的交会中发生,我们却经常对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惧。只是为了累积知识的学习,是真实创造力和批判性思维的绊脚石,因为它阻碍我们超越极限。另一方面,知觉和感官可以提供新的启示、新的和谐、新的主张,也许还有新的美学。

In this work the artist is inspired by the spider’s web for its different properties and forms. Forms also similar, according to a recent theory, to the initial theory of the universe which would be composed of galaxies of filaments.
Thomas Saraceno – Galaxies forming along filaments, like droplets along the strands
of a spider’s web – Venice Biennale – 2009 – photo by Margalit Berriet

总而言之,所有的事物、主题、对象和想法都刺激著人类的灵活性及其整体知识,它们传达表象的意义、知识和非物质含义。正如法国艺术家罗伯特‧菲利乌(Robert Filliou)所说:“艺术使生活比艺术更有趣。”艺术是由不断的原创方式组成,藉以质疑和发现、观看、生成、讲述、反抗、批评、建议和行动。艺术家的责任不只是审美或知识研究,还在于挑战、批判和最终提高意识的能力,再次如艾梅‧塞泽尔所说:“对艺术家而言,参与意味著介入其社会背景,成为人民的血肉,深刻地体验所处国家的问题并为其证言。”3

译自本刊英文版原文“Singularities And Big Data – The Role Of Creativity And The Arts In Relation To Science And The Humanities”

1 格奥尔基・德鲁古安(Georgi Derlugian) “Nous devons revenir aux théories anarchistes d’autogestion.” interview by Alexandre Mekhanik et Piotr Skorobogaty.

2 阿达玛・萨玛斯库(Adama Samassékou) “Humanitude, or how to quench the thirst for humanity.” CIPSH,2017

3 艾梅・塞泽尔(Aimé Césaire)《哈立德‧查比访谈》(Interview with Khalid Chraibi),1965

玛格丽特贝里耶是一名画家,拥有纽约大学艺术硕士学位,曾经参加过许多国际个展与联展。自1984年以来,她发表了多篇论文与一本著作,并在美国、欧洲、非洲、亚洲和中东发起多学科的艺术活动与演讲,以艺术作为促进文化间对话与认知的工具。2003年,她创办了未来记忆协会,玛格丽特・贝里耶与公私立机构合作,包括联合文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巴黎布朗利博馆、犹太艺术与历史博物馆、阿拉伯世界中心与巴黎人类学博物馆。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1
大数据与独特性
十一月 2020
作者

玛格丽特贝里耶是一名画家,拥有纽约大学艺术硕士学位,曾经参加过许多国际个展与联展。自1984年以来,她发表了多篇论文与一本著作,并在美国、欧洲、非洲、亚洲和中东发起多学科的艺术活动与演讲,以艺术作为促进文化间对话与认知的工具。2003年,她创办了未来记忆协会,玛格丽特・贝里耶与公私立机构合作,包括联合文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巴黎布朗利博馆、犹太艺术与历史博物馆、阿拉伯世界中心与巴黎人类学博物馆。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