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
合作伙伴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CIPSH)是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政府组织,联合了哲学、人文科学和相关学科领域的数百个学术团体,以促进人们对文化、社会行为异同、个人与团体的理解,并强调各种文化的丰富与多样性。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于1949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成立,目的是研究人文科学的特殊性,以理解人类的巨大挑战:和平、友好、目标,这些人类与人类活动和境况,阐明文化多样性的方式和物种的统一性,同时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仇外心理或其他偏见。哲学、历史、文学、人类学、地理及其各个子学科,也是其他科学中语义学和伦理学的基本原理,都是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的工作核心。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由21个国际学术协会组成,参与全球数千个机构,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及其成员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确认即将到来的新挑战并为之商定优先事项和议程。

© Arlette Rhusimane Bashizi(刚果民主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国际摄影大赛

世界逻辑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四十届常会上和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合作,宣布1 月14日为“世界逻辑日”,并提出逻辑作为一门促进理性与批判性思考的科目,对人类知识、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至关重要。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別的计划,并将推动“世界逻辑日”成为提高人文科学意识的重要时刻。

世界逻辑日”官网: http://wld.cipsh.international/

欧洲人文会议

欧洲人文大会于2021年5月5日至7日,于葡萄牙担任欧洲联盟理事会主席期间在里斯本举行。在世界人文会议之后,欧洲会议将人类科学领域(包括其各种传统,特別是在人文学科的名称下)作为特定方法和观点的总和。然而,这些不仅限于传统的学科问题,在会议的框架内,将侧重于社会的跨领域主题,强调人文学科对世界的具体贡献。这是与自然、社会、工程和医学等其他学科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下做出的贡献,以讨论教育和科学政策以及知识传播过程。

本会议由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科学、技术基金会( FCT),以及葡萄牙政府共同支持多领域的知识研究与发展。本届会议的主题是“欧洲人文科学及其他”。四个具体问题已经提出:1、发展积极的多学科教育与研究发展策略以有意义地解决问题。2、古迹、流动性与身分。3、人文科学对社会的影响与冲击。4、新人文科学。

“欧洲人文会议”官网: http://www.europeanhumanities2021.ipt.pt/

中国与欧洲的全球道德对策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发起第一届中国文化与全球人文科学国际学院,在全球疫情下以网路研讨会的形式举办。这次网路研讨会与国际学术联盟(UAI)以及斯德哥尔摩中国中心和瑞典智库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SDP)合作举办,重点是全球伦理道德,在定义基本价值观的同时,还需就“福利”和“治理”等关键观念的含义达成跨文化共识。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的国际学院计划将在2021年继续进行,包括一系列年度高端的密集研讨会,每年针对特定主题,促进与举办方的学术界对话,并吸引优秀学生以促进在这些领域的未来研究。它将在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任命的科学委员会的主持下举行。该计划获得了蒋经国基金会的资助,用于在欧洲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世界人文报告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7年世界人文大会的成果之一,是认识到世界所有地区都需要对人文科学有更深入的了解。基于此一建议,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决定撰写《世界人文报告》。本报告的目的是确定人文学科的价值领域,并说明人文学科如何界定急迫和关注的领域。在这种情况下,这份报告证明支持人文科学所产生的影响。同时,这份报告旨在更深入的了解人文学科所受到的威胁。这份报告将很快根据区域中心(东亚、印度半岛、非洲,南美、阿拉伯国家、欧洲和北美)所准备的的区域报告和一份中央综合报告提出初步建议。

学术论坛计划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成立了一个学术论坛计划,旨在加强与鼓励现存人文研究中心的研究网络,并引起全世界对人文科学的关注,与理解人文科学对当代社会的重要性。其目的是证明和宣传在大学或其他知名的研究机构中设立人文学科讲座,每次的讲座会设定一个主题,并由一个主持人主持。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四个论坛,分別是新人类科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民族语言的生命力和多样性(荷兰莱顿大学)、世界研究(葡萄牙的阿伯塔大学)和人文科学教育领域(葡萄牙里斯本新大学)。

BRIDGES

自2017年12月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与国际上活跃于持续发展领域的各种机构(特別是人类环境科学环极圈的观测站)就全球持续科学联盟的建立进行探讨。这个倡议随着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持续科学研究与教育”的发布而完善持续科学的范式基础,旨在将其付诸实施。从2020年开始,BRIDGES会通过汇集合作伙伴来制定活动框架,以便结合不同的知识和传统,共同设计和实施地区示范计划。

为持续发展服务的人文与社会科学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策划,与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合作,于2020年10月21和22日在德国耶拿大学举行的全球持续发展讲座,吸引了众多知名研究人员、艺术家与政治人物参与,没有人文与社会科学有效的讨论与介入,就无法实现必要的社会转型。

© Mohammed Nahid Aziz (孟加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国际摄影大赛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 : http://cipsh.net/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2
焦虑与希望之间
六月2021
作者

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 : http://cipsh.net/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