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未来记忆协会
未来记忆协会
合作伙伴
“未来记忆”(Mémoire de l’Avenir)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其主要任务是透过展览、教育活动、研究和人文、艺术与社会这四个相关极点的发展,利用艺术与文化遗产探寻改善社会的方法。“未来记忆”将创造力置于活动、工具与方法的中心,以促进反思与教育、积极与创意参与、跨文化与跨学科对话、思想自由、互相尊重的交流,以及更理解自己与“他人”。目的是传达开放的讯息与接受差异性,从而促进不同文化和个体之间的相互理解。
Faé A. Djéraba於未来记忆协会的”虚拟人物马戏团”(GENS VIRTUEL CIRCUS)展览现场,2020年7月

未来记忆协会位于巴黎多元文化区美丽城(Belleville),是一个致力于艺术和创作的地方。它被设定为各种文化与学科背景的艺术家和思想家交流,以及对艺术在当代社会中的作用与影响有兴趣的观众的空间。在这个空间,我们安排当代艺术活动,以及巴黎其他文化场所的附属活动。

我们的年度艺术项目包括多学科的研讨会和互动式的文化中介。这些活动基于对文化和身份的尊重与包容,并为创作提供一个直观的方式,重点关注作为认知学习基础的感性观念。

透过我们专门为这些极少接触文化的民众所设计的文化中介项目,艺术作品与博物馆是我们对话、辩论和围绕当代议题的工具与空间。这个中介的工作不仅要让参与者在博物馆空间具有自主性,而且要让各种知识和专业技术得以展现,使这些知识因此获得参与者的重视。

展览

2020年1月展出的”一种魔法:寻找其他尺度”(A Kind of Magic : A la recherche d’autres dimensions)展览的第二部分,透过探索八位艺术家的物质与精神世界,证明人类需要了解自己的环境与周围世界。

“梦境,未来的尸体,转瞬即逝的奇迹,我多么爱你”(Songe, ô futur cadavre, éphémère merveille, avec quel excès je t’aimais)是Liberté艺术双人组”生命的奇迹”项目的展览。”神奇的女人”是由意大利摄影师和艺术家Riccarda Montenero与突尼西亚艺术家Faé A. Djéraba所创作,展览质疑我们与各种形式暴力的关系。从亲密领域与热情相关的术语中逐渐抽离,这些作品对整个文化与社会体系提出质疑,并研究暴力、痛苦与宣泄的影响。

在2020年夏季的”虚拟人物马戏团:交叉的故事”(GENS VIRTUEL CIRCUS : Histoires croisées)展览中,艺术家Faé A. Djéraba质疑在面对社交网路产生的新关系时,个人自由和身份的概念。她的19组拍立得照片系列以双联画、三联画和多联画的形式,透过相遇、友谊、个人影像、诱惑、情感和童年等主题,探索人类与虚拟境况。

Riccarda Montenero的”希望之路”,2015

意大利摄影师Riccarda Montenero于9月公开展示的”希望之路”(Rue de l’Espérance)以近乎绘画的方式处理灵魂和身体的情慾,并涉及歧视与暴力议题。作为一位喜欢用其他语言和世界包围自己的艺术家,Riccarda Montenero邀请意大利导演Teresa Scotto di Vettimo播放她拍摄的一部由Olindo Cavadini主演,关于摄影的作品”真正的十字架之路”(Un véritable chemin de croix)的短片。作曲家和歌手Magali Nardi也提议举办一个致力于作品并与展览主题对话的晚会。

与L’AiR Arts合作举办的”超越框架:行动中的影像”展呈现了10位国际摄影师的作品。本次展览中展出的作品以叙述性与实验性的方式证明环境改变、社会变迁与当代斗争,同时阐明了人类与大自然的关系。在11月19日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哲学日”,有一场与摄影师的辩论,也发表了奥罗尔・内林克(Aurore Nerrinck)与玛格丽特・贝里耶探讨伦理与美学的文章。

在”包裹之下”(Sous le pli)展览中,艺术家Suki Valentine探索了隐藏的个人与集体的故事,并质疑它们对自我和社会群体身份建构的影响。展览从艺术家的二件作品和研究展开,一个致力于沉默的历史,另一个则以沉默的个人或家庭为主体。

Suki Valentine於未来记忆协会的”包裹之下”(Sous le pli/Under Wraps)展览现场,2020年12月

Open windows

法国政府2020年3月至5月以及11月至2021年1月间为对抗新冠肺炎疫情而封城,未来记忆协会配合关闭大门。在这种前所未有的情况下,艺术和人文作为链接的创造者,有了一个崭新的位置。艺术和人文被重新评价为批判性思维发展、意识觉醒和帮助人们从不同角度看世界的重要资源。当全世界都在适应疏远的社交距离与封城时,艺术和人文正在打开新的窗口。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记忆协会推出了”Open windows”,在其数字平台上展示艺术家回应危机而创作的作品,这些作品涉及社会问题,可以在未来记忆协会的网站上找到 : http://memoire-a-venir.org/openwindows.html

ResiliArt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ResiliArt的框架下,未来记忆协会于2020年6月19日与艺术家和人文学者举行了一场辩论,探讨艺术家与创造力的基本作用以及跨学科合作以更好地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参与者有: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祕书长与《HAS》杂志总监路易斯・奥斯特贝克、未来记忆协会会长暨创办人与《HAS》杂志总监玛格丽特・贝里耶、未来记忆协会展览负责人与公关玛丽・塞西尔・贝尔达格、神经科学研究员暨跨学科期刊《PLASTIR》总监马克・威廉・德波诺(Marc-Williams Debono)、艺术家暨研究人员亚历山德拉・鲁迪埃(Alexandra Roudière)、第一个完全致力于叙事艺术的实验室”WHY”总监暨创办人路卡・吉亚可莫尼(Luca Giacomoni)以及媒体顾问弗罗伦斯・瓦拉贝格(Florence Valabregue)。

教育工作坊

由Myriam Tirler与Alexandra Roudière主持的”想像”工作坊集成了育儿辅助培训课程的部分活动。其目的是帮助参与者透过身体的实验提升自我形象,同时拥有正向积极的集体经验。这个工作坊结合了表演与摄影,提供三联画的影像创作,让参与者透过物件诉说他们的故事并对彼此陈述的过往经验提问。用天然原料制作的护身符和幸运符象征关怀与仁慈,同时间接地对这个行业的基本要素提出疑问。

在”时间的回声”工作坊中,艺术家Alexandra Roudière选择探索19世纪的法国。透过对当时某些混乱美学的分析,艺术家试图与当今议题做对照。活动由最近来法国定居的妇女组成,她们大多来自马格里布与埃及。这些参与者来自政治化的家庭,或曾经亲身经历过”阿拉伯之春”,她们表现出将公众与政治议题纳入课程的愿望,并透过可以引起她们兴趣的问题来学习语言。在工作坊中,我们接触了法国的抗议文化,从人权宣言开始,质疑人类尊严的概念,并讨论新的社会乌托邦。

“魔法书”(Le livre enchanté)是由莱娜・多纳迪尼(Léa Donadini)和塔蒂亚娜・奥莱(Tatiana Olea)带领的小学生课外活动。工作坊让小学生们可以单独或集体创作一本混合主题的书,让孩子们发现书籍格式的多样性,从而发现讲故事的各种方式。所有参与者创作的书籍最后集结在一起,彼此链接形成一个更大的共同故事,大家一起创作了一本魔法书。

“漫画”工作坊在维勒潘特监狱分成二组进行。由于对法语的掌握有很大的差异,而且有很多使用外语或多语言者参加,艺术家伊拉贝拉・戈扎德(Isabelle Gozard)与尼古拉・皮涅罗(Nicolai Pinheiro)为了促进彼此间的对话而进行了许多的语言相关练习。在最后一场活动中,参与者开始建构一个场景,并为漫画拼接出第一个故事片段。

在”植物梦想”工作坊中,参与者将梦想与童年回忆结合,这些交流使那些时间久远,往往与其他国家有关的气味、影像和习惯浮现。在艺术家莉迪亚・巴雷(Lydia Palais)的引领下,参与者用大尺寸的画布创作了一个自然与其象征意义沉浸在街廓植物的装置作品。这些作品是在直接与大自然接触中构思和制作的,并安装在巴黎第20区阿基佩利亚(Archipelia)社会文化中心的共享花园中。

“植物梦想”工作坊,由艺术家莉迪亚・巴雷(Lydia Palais)主持,2020年7月

文化中介

参观巴黎科学与工业城的”仿生”特展,探讨在人类与环境之间的公民议题及关系,以更了解当前的挑战与问题。为了从大自然中已经存在的解决方案中获得灵感,我们同时研究了仿生学。在这次的参访中,为了想像出在尊重环境的条件下可以一起共同美好生活的方式,我们的对谈着重于年轻人的经验、认知与想法。

在参观巴黎第20区的空中花园时,年轻人学习到自然园艺与持续耕作。这次参访的主要目的是理解大自然的智慧并尊重它的机能,以建立一个尊重与互利的关系。创造一种尊重所有生物的生态系统,结合人类和非人类的福祉,保护自然并与所有人公平的共享资源。这种教育体验邀请人们与大自然重新建立联系,即使在都市空间中。

“绿色潮流”展览呈现艺术家质疑人类与大自然关系的作品,尤其是对我们质问人类世的问题。其目的是用具体的行动让我们创造新的故事。特別是曾为农场工人的艺术家蒂埃里・布托尼耶(Thierry Boutonnier),我们有幸见到他邀请年轻人参与合作完成他的作品”寻找森林”(Recherche forêt),这件作品是从城市的废弃空间采集嫩枝构成,之后将被移植到巴黎近郊的森林。因此展现了艺术与艺术家如何参与和伴随这个时代正在经历的重要转变。

法国电力公司基金会”通电”展,艺术家Thierry Boutonnier和活动参与者,2020年10月

培训课程

未来记忆协会提供许多参与性的工作坊,运用不同媒介与工具的实践课程并从中产生理论概念。这些跨学科的培训课程揭示了共同生活与社会问题有关的主题,如公民权、差异性、刻板印象和歧视或人类与环境的关系等。

“跨文化对话”培训课程透过艺术实践和文化遗产作为感知、表达与反思的工具,基于跨学科的观点,结合艺术、人类学和哲学的贡献,对跨文化背景下的艺术和文化中介问题与实践进行深入的了解。这是对中介概念的深化,允许以一种横向的方式反思从个人到集体的关系、意义、链接。是什么让我们与众不同?是什么让我们链接在一起?我们有什么共同点?

维勒潘特监狱举办的”漫画”工作坊

未来记忆协会

http://www.memoire-a-venir.org/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2
焦虑与希望之间
六月2021
作者

未来记忆协会

http://www.memoire-a-venir.org/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