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合作伙伴
MOST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政府间社会变革科学计划。MOST与政府,社会和人文科学界以及公民社会合作,以改善知识与行动之间的联系,是积极的社会变革的关键之一。
©丹尼尔‧罗立德(Daniel Rolider,以色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 ”(Youth Eyes on the Silk Roads)国际摄影大赛
《攀爬的贝都因人》
“一名贝都因男孩在约旦瓦迪拉姆中部的一面岩壁上赤脚攀爬。综观诗意的丝绸之路,在人类的历史上,尤其是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有著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代表了许多不同文化、国家和民族共享的丰富历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年度“丝绸之路青年之眼”国际摄影大赛为来自世界各地14至25岁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机会,他们可以透过相机的镜头分享他们对丝绸之路共同遗产的认识。现今由于越来越多年轻人将视觉艺术,尤其是摄影艺术作为相互交流和表达自我的有力工具,因此在提高人们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关键问题的认识具有重要作用。

© Quyet Thang Dau(越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青年之眼”国际摄影大赛。
《稻田中的妇女》
“稻米不仅带来了繁荣,还为越南人民的精神生活带来了美。稻米和辛勤耕作的农民,无论今天还是永远,对于越南村庄的发展都是不可少的。”

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青年之眼”国际摄影大赛邀请在这些地区居住或旅行的年轻人分享他们的看法,并进一步了解沿著丝绸之路进行的互动和交流所产生的共同文化遗产和创造的多元身分。比赛鼓励使用摄影来展现当代世界的文化互动与联系,促进丝绸之路上不同族群之间的理解与和平。这计划旨在提高年轻人对丝绸之路共享遗产重要性的认识,以此作为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

©颜筱依(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 ”国际摄影大赛。
二等奖:18-25岁年龄组
《功夫在手》
“拍摄於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彭镇的老茶馆。历史上,中国茶叶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商品。在当代社会,与茶馆相关的精神和文化意义已经获得全世界的认可。茶叶在贸易中有著重要作用,同时也有助於增进人们相互理解和尊重。”

比赛分为两个年龄层:14-17岁和18-25岁。国际选委员会成员审查他们的申请书,并从不同年龄层中选出获奖者。首届竞赛於2018年举行,动员了来自全球100个国家的参与者。邀请年轻的摄影师拍摄代表丝绸之路四个面向:文化、古蹟、风景与人的照片。展示最佳作品的摄影集于2019年出版,同时在世界各国进行巡回展览,展示精彩照片。

在第一届竞赛成功举办之后,於2019年底启动的第二届竞赛收到了3500多件参赛作品。这些照片必须代表以下三个主题之一:丝绸之路上的美食与烹饪,音乐与舞蹈或传统体育与赛事。比赛结果将于2020年中公布。摄影比赛除了动员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之外,还鼓励年轻人使用摄影作为和平的工具,并提高人们对丝绸之路传统的认识。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 ”国际摄影大赛网站: https://unescosilkroadphotocontest.org/

© 迈克尔・泰奥德里克(Michael Theodric,印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丝绸之路青年之眼 ”国际摄影大赛。三等奖:14-17岁年龄组
《甘美朗》
“Mbah Ripto演奏他自己制作的甘美朗(传统的印尼乐器)。甘美朗於8世纪在一座佛教寺庙,婆罗浮屠寺首次被发现。而佛教一直沿丝路广为传播。”

第一届“丝绸之路青年之眼”相册: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68897

塔拉・高卡(Tara Golka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塔拉・高卡(Tara Golka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1
大数据与独特性
十一月 2020
作者

塔拉・高卡(Tara Golkar),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变革管理计划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