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AS MAGAZINE
艺术与文化教育为冲突后地区带来的希望
伊沙克・拉古纳・蒙诺兹
工业设计师
伊沙克・拉古纳・蒙诺兹描述了一件特別艰巨的任务,同时,这也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任务——在哥伦比亚冲突后地区的和解进程中,运用文化和艺术教育的力量。

前哥伦比亚革命军重编地区的儿童教育与人才学校案例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以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的前革命军重返社会的过程为例,基于艺术与文化教育对冲突后区域的重要性来探讨希望的问题。

随后,我将讨论一个前革命军社群重新融入平民生活的过程中,以及有利于教育、文化和体育的倡议与团体的出现如何鼓励这个和解、领土占有与社会投射的过程。最后,我将就艺术与文化教育在建立社区认同与化解冲突中的重要性做结论。

哥伦比亚经历了五十多年的暴力历史。这段历史的两个主要角色是游击队(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和准军事组织(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这些团体与哥伦比亚军队间的冲突摧毁了许多生命。成千上万的人们为了保护自己,从乡镇和农村迁移到城市,进而产生土地分配和失业问题。自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哥伦比亚政府一直试着解决这个问题,并试着让这些团体停战并缴出武器。武装力量最强大的游击队之一,也就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2016年开始解散,为重新融入平民的生活展开一条新的道路。

这个进程已经提供给2003年1月24日后解除武装的人,并得到了和平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CODA)的认可。纳入该进程的两个主要要求,是不能触犯危害人类罪与违反国际人道法。参加的人来自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民族解放军(ELN)、人民解放军(EPL)和哥伦比亚联合自卫军(AUC)。

2016年底和2017年初,哥伦比亚全国各地的乡村建立了24个正常过渡区以确保永久停火、停止双方敌对行动,并开始重返社会进程。2017年中随着卫生、教育和生产设施的稳定,过渡区转变为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ETCR),并开始由国家重新安置机构(ARN)管理。

在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里,有各种活动可以让这些武装力量团体的前革命军成员适应平民生活的初期阶段。这些地区还向居住在此的人提供了市长和管理者的机会。要注意的是,由于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成员已获得认可,因此他们拥有全部的公民资格,享有自由移动的权利,所以他们没有义务永久居住在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里。

这些空间这些空间依照24个月的期限来/进行设计,意味着它们合法的过渡期到2019年8月15日,然后它们可以在政府与国际实体组织的支援与建议下由社群接手管理。因此过渡进程的结束不代表这些空间的消失或前革命军及其家人将被驱逐。这些空间依然存在,由每个家庭决定是否继续住在该地区,或迁移到其他地区。然而,生活在这些地区也有其弊端,例如自然灾害的危险、交通困难、缺乏公共服务以及其他需要不停被解决的问题。

我能够在海梅‧帕多‧里尔(Jaime Pardo Leal )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中,在一个文化与教育管理项目中与前革命军社群合作,这使我可以与当地许多的小学以及舞蹈和体育学校进行交流。海梅‧帕多‧里尔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位于哥伦比亚东南部瓜维亚雷河畔圣何塞(San José del Guaviare)的埃尔卡普里科区(’El Capricho)的科利纳斯村(Colinas),毗邻亚马逊雨林。从哥伦比亚首都到那里,路程约730公里,需要13到16个小时的行程。

在冲突后的局面下,文化与教育培训所扮演的角色不只是重新融入社会公民的标准形象,而是为了提供社区重建的机会,为人们提供超越希望、向前思考的机会。为这些空间的居民所创造的教育举措包含小学和中学。新一代的学校位在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的至高处,专门为30名6至10岁的儿童提供初等教育。负责的老师至少要负责五个年级的教育、卫生管理和儿童的饮食。

水晶教育机构(Crystal)位于村里的山丘上,距离15名来自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的年轻人的家有40分钟的步行路程,这里负责中学生的课程。水晶教育机构还有一所寄宿学校,专门收容来自远方村落的儿童。这所学校老师们主要关注的是儿童与青少年对有尊严的生活的渴望,认可孩童与孩童的尊严亦是社会议题的一部分。

他们的工作与慈善组织青年之城(Benposta)和国家教育服务局(SENA)等机构协调,这使得资助年轻人的微型企业以及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农业学科教育和培训成为可能。多靠了这些,年轻人可以透过他们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基础上,增加新的知识与技能,从而脱颖而出。

为了支持课外培训,“我土地的根”(Fondation Raíces de Mi Tierra)基金会创办了一个由20多位来自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的年轻人组成的舞团。这个舞团参加了哥伦比亚各地的舞蹈比赛,并获得了许多奖项。其他基金会也提供了促进体育活动的设备和一些基础设施,例如足球和橄榄球等运动。

这些项目说明了透过分享体育赛事的活动,和解与重返社会能力的可能。这些项目也让年轻人通过每周工作几天,甚至在周末时活动,以保持他们的积极性。

社区也开始经营自己的艺术与文化活动。其中一个是由一群记者和媒体公关、一位前革命军管理和其他组织的青年所组成的。这位管理者希望能将他们的活动重点放在环境问题上,以促进当地的持续发展。他们致力于寻找机会以加强年轻人的教育,传播他们创造与记录的知识,成功地从各级政府单位获得视听及摄影设备。

年轻人也表示有兴趣创立自己的公司,为此,他们已经开始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团队合作,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为他们提供有关于食物主权的课程与工作坊,并且就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的果树与木薯栽种项目向他们提供咨询。

就其本身而言,原住民居民的领导者也曾经是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前革命军,因此对于建立一个原住民记忆博物馆非常感兴趣。他们认为这将使年轻人了解他们的历史,并理解为何他们处于一个和解和重新融入社会的过程。

在获得这个地区人民认可的外部倡议中,2018年举办的国际发展设计峰会(IDDS)将来自哥伦比亚不同组织和世界各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目的是在当地人们与国际创新发展网路(IDIN)成员的支持下创造技术与企业,作为和解与团结社群间冲突的一种方式。

总之,我们可以看到学习的动机和人们重新融入平民生活并与哥伦比亚社会和解的希望交织在一起。因为他们被最后获得的成果激励,参与艺术、体育和文化课程的儿童和青少年表现出很大的进步。参与这些团体也增加了他们对土地的归属感,并增加了对家庭、人权、政治、社会和环境的认识。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系统的存在确保了参与和代表不同声音的教育与重新安置地区可以无暴力的解决冲突。这使得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志,再次确认自己重新加入公民社会的意愿。

词汇表
国家重新安置机构(ARN):共和国总统的本质是致力於鼓励这些离开非法武装组织的人们成为拥有哥伦比亚权利和义务的公民。
重返社会:一个在解除武装的前战斗者中恢复公民能力的过程。它推动这些解除武装者以长期合法的方式回归社会。重返社会过程中获得社会福利经济上的支持,并进行对和解地区至关重要的社会服务工作。
重新集成:根据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人民军之间的「最终协定」,解除武装的前战斗者的社会经济稳定过程。它的目的是加强各区的共存、和解及发展生产活动与社会结构。

参考书目
Barrier, Sworn, Gloria Stella, Quiñones Aguilar, Ana Cielo. « Historical foundations of design with responsibility and social relevance ». Dans Socially Responsible Design: Ideology And Participation. Bogota: Ed. Pontificia Universidad Javeriana, 2009, 21-49.
Center For Social Innovation. Hunting ideas. Toolbox. National Agency for Overcoming Extreme Poverty, ca. 2014.
Echeverría Ezponda, Javier, Lucia Merino Malillos. « Paradigm shift in innovation studies: the social turn of European innovation policies ». Dans Arbor, Vol. 187, No. 752, 2011.
Escobar, Arturo. Autonomy And Design. The Realization Of The Communal. Colombia : Editorial University of Cauca, 2015.
Nohra Rey de Marulanda, Francisco Tancredi. From Social Innovation To Public Policy: Success Stories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Santiago, Chile : ECLAC, 2010.
Adolfo Rodríguez Herrera, Hernan Alvarado. Keys To Social Innovation In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Santiago, Chile : ECLAC, 2008.
Rodrigo Martin Iglesias. Towards A New Paradigm Of Collaborative Design. Sigradi 2011 (Proceedings of the 15th Iberoamerican Congress of Digital Graphics), 1-4.
Zurbriggen, C., M. Gonzalez Lago. « Innovation And Co-Creation: New Challenges For Public Policies ». Public Management Magazine, février 2020, 329-361.
Agency For Reinstatement And Standardization. What Is Reintegration?

伊沙克・拉古纳・蒙诺兹毕业於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的工业设计师,伊沙克・拉古纳・蒙诺兹对社会革新、健康与永续议题感兴趣。在他的学术与职业生涯中,透过设计,参与了为强化与支持弱势族群发展策略的社会志愿项目。在地工作时,他透过摄影纪录这些项目,以及相关的地方与人物。

上一篇文章
目录
下一篇文章
02
焦虑与希望之间
六月2021
作者

伊沙克・拉古纳・蒙诺兹毕业於哥伦比亚国立大学的工业设计师,伊沙克・拉古纳・蒙诺兹对社会革新、健康与永续议题感兴趣。在他的学术与职业生涯中,透过设计,参与了为强化与支持弱势族群发展策略的社会志愿项目。在地工作时,他透过摄影纪录这些项目,以及相关的地方与人物。

PDF版本
繁體中文
简体中文